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研商建構以觀護系統為主軸之性害案件保護管束人社區監督輔導網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5-22
  • 資料點閱次數:2935
法務部部長施茂林關切假釋付保護管束之性侵害罪犯再犯性侵害案件,嚴重危害社會治安,指示儘速建構以觀護系統為主軸之性害案件保護管束人社區監督輔導網絡,法務部於95年2月24日邀請行政院衛生署、國防部、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內政部警政署、各縣市警察局、性侵害防治中心、各地檢署主任觀護人及觀護人開會研商具體措施,更進一步積極推動這項機制。

王次長添盛主持會議時,首先強調性侵害假釋之受保護管束人再犯性害案件為行政院強化社會治安議題,全面徹底防止性侵害受保護管束人再犯為法務部與各相關單位努力的目標,會議討論的主題是(一)觀護人對於社區監督輔導計畫列管之受保護管束人,如何整合社區監督防治機關及作為,(二)觀護人如何界定中高再犯危險個案,並依實施計畫啟動社區監督輔導機制,(三)對於已結束身心治療或輔導教育之性侵害犯罪受保護管束人,如經觀護人評估為中高再犯危險者,如何轉介治療等。各與會單位除均表示同意積極配合外,並均希望由法務部主導監督網絡。

法務部設計的監控制度是以刑事執行為主軸,由刑事執行之主任檢察官或檢察官擔任各縣市性侵害保護管束社區監督會議的召集人及主持人,居中協調與執行性侵害保護管束有關之觀護人、警察局、性侵害防治中心、測謊人員、心理治療師或精神科醫師執行監督或評估的各項事宜,確實掌控保護管束之執行,如個案離開宵禁之處所時,檢察官便可決定或聯繫觀護人、警察、性侵害防治中心人員前往查證,對個案有沒有說謊,有沒有不可抑制之性衝動或再犯性侵害案件,而有實施測謊之必要時,便可指揮測謊人員對個案實施測謊,以形成有如美國佛蒙特州目前實施中的鑽石社區監控制度。

建立多面向的夥伴關係是這次會議的另一個重點,性侵害假釋付保護管束的社區監督輔導執行,必須由執行保護管束的觀護人、各縣市性侵害防治中心人員、心理治療師或精神科醫師、測謊人員及警察機關共同執行,這也是美國佛蒙特州鑽石社區監控制度的主要成員,每個人都分別擔任不同角色的工作,無論是縱向或橫向的聯繫,都缺一不可。本次會議已看到在法務部主導及各單位的積極配合下,從93年6月起,在高雄地區試行半年的結果,已有相當的成效,證明此項機制的建構是可行的。

法務部為全面徹底防止性侵害受保護管束人再犯性侵害案件,擬嚴謹審查假釋及全面清查假釋中的個案,俾使性侵害罪犯在服刑期間,經心理治療評估已達低再犯危險時,再予假釋,對過去已經假釋保護管束中的個案,將全面清查,並對中、高再犯危險的個案,立即實施密集觀護、複數監督、測謊、科技設備監控、限制住居於一定之處所、宵禁或禁止接近特定之對象或場所,並轉介適當之機構施予心理治療及輔導等措施,期待建構完成以觀護系統為主軸的性侵害案件付保護管束人社區監督輔導網絡,以具體保障全國婦女的人身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