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東檢活用緩起訴處分金為永安學童舞龍隊購置專業直排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5-22
  • 資料點閱次數:2123

臺灣臺東地方法院檢察署- - - -新聞稿

             發稿日期:97.7.2

 

     年輕法師  化身鹿寮少年風火輪舞龍隊囝仔王

在鹿野鄉永安村,不論是廟會或社區活動,都會看到一群小小的可愛身影,他們穿著直排輪靈活舞動著長長巨龍的認真模樣,很難不教人多看兩眼,他們是「鹿竂少年風火輪舞龍隊」的孩子,而號召成立的教練廖正忠先生,也是從小在地長大的孩子,他基於一份對家鄉的熱愛,退伍後就回鄉經營果園,現年35歲的他,平常熱心公益,是永安社區的生態解說員、巡守隊員,也是永安村聖安宮最年輕的法師。

因為有感於山區裡,既沒有才藝班、補習班,更沒有任何遊樂設施,可以讓孩子在課後學習、玩樂,於是,在永安村家長們的共同期盼下,背負著永安村孩子課後照顧使命的「鹿竂少年風火輪舞龍隊」在9410月份正式成軍,成員從幼稚園到國中都有,年紀大的、技藝好的負責持掌龍身,年紀小的、技藝差的,則跟在旁邊跑龍套,每個星期例假日,在廖教練的指導下,這群孩子在聖安宮廣場前總是能夠快樂地玩在一起,雖然因為經費有限,他們腳上所溜的,只是來自大賣場每雙399元的直排輪。

 

東檢活用緩起訴處分金  為舞龍隊購置專業直排輪

臺東地檢署主任觀護人吳永達在社區查訪時,發現這支由地方熱心人士自主成立的直排輪舞龍隊,不但能夠結合現代與傳統,讓即將流失的民俗技藝與文化得到傳承,讓課後的孩子集體得到照顧,更可以解決山地弱勢家庭無力照顧學童,讓孩子感染犯罪惡習,導致整個社會受害的危險,於是在檢察長賴哲雄的支持下,結合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臺東分會、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臺東分會,臺東縣觀護志工協進會,運用來自緩起訴被告所支付的處分金,為孩子們購買了12雙專業的直排輪,而且,配合暑假預防青少年犯罪宣導,在97.7.3(週四)於鹿野鄉永安村的聖安宮前,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直排輪捐助典禮暨法治教育宣導活動。

賴檢察長表示:緩起訴處分金來自被告,而每一位被告都是來自於社區,運用緩起訴處分金回饋地方公益,最具意義,尤其,如果能夠達到鼓勵向善、預防犯罪的目標,那就更具效益。永安社區能夠結合地方善心人士,讓山區的孩子,在課後能夠得到良好照顧,避免犯罪,又可以發展在地的文化特色,為台東樹立精神典範,很值得地檢署來為他們加油打氣,而且,為了推展兼具「伸張社會公義」、「關懷弱勢族群」與「提昇人性尊嚴」多元價值的柔性司法體制,地檢署很樂意跟在台東每一個角落,默默為社會付出的機關、學校或善心人士配合,讓社會到處充滿溫情。

 

活動聯絡人(聯絡電話):

主任觀護人 吳永達 手機:0911-822625

 

東檢活用緩起訴處分金為永安學童舞龍隊購置專業直排圖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