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貫徹重要刑事政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02
  • 資料點閱次數:2680

犯罪乃一種反社會行為,破壞社會秩序,危害社會幸福,而打擊不法預防犯罪乃檢察機關之職責,亦為當前政府的刑事政策,為實踐社會公平正義、導正社會不安現象,建立秩序和祥和的社會,必須貫徹執行:


一、檢肅貪瀆
貪瀆輕者有損政府形象,重者腐蝕國本,為澄清吏治、端正政風,依據「肅貪行動方案」及上級指示成立「肅貪執行小組」,結合檢、調、政風等單位專責辦理肅貪,並設置檢舉專用信箱、電話,歡迎各界人士據實檢舉,共同打擊貪瀆犯罪,從嚴偵查追訴。


二、掃黑除暴
黑道猖獗,其介入工程、股市等將嚴重阻滯經濟發展,倘暴力介入選舉或藉選舉漂白進入國會殿堂,影響民主進步甚鉅,對社會治安也造成嚴重的危害,依上級指示成立了「掃黑執行小組」,指派幹練檢察官專責辦理,統合警、憲、調等單位持續加強掃黑,查緝組織犯罪、人蛇集團、盜採砂石集團及網鴿勒贖,還予人民一個無憂的生活環境。

三、嚴厲查緝毒品
吸毒戕害國民身體健康,癮犯籌購毒品,易衍生其他犯罪,槍械走私亦是造成社會治安隱憂,為遏阻毒品、槍枝氾濫,特成成立專案小組,結合警、憲、調、海防等單位全力查緝毒品槍械或走私,以保障國民健康,重建純淨社會。


四、檢肅竊盜、贓物犯罪
竊盜與贓物犯罪比率偏高,尤以竊車勒索影響社會治安甚鉅,為有效防制,除切實聯繫警察機關深入查證、徹底追贓及追查共犯,對習慣犯及常業犯於起訴時並聲請法院宣付保安處分以期有效遏止。


五、查察賄選
賄選嚴重敗壞政治風氣、腐蝕民主政治根基,更阻滯民主政治正常發展,為端正選風、淨化選舉,成立「查察賄選執行小組」及「查察聯繫中心」,指派所有檢察官負責分區查察及指揮警、調人員執行查察蒐證,積極偵辦賄選案件,從嚴追訴。


六、偵辦電腦網路犯罪和取締仿冒
現在是資訊時代,電腦使用已為時代趨勢,使用人口亦迅速成長,電腦網路快速發展,網路犯罪亦隨之而起,為防制此一新興犯罪型態,成立「電腦犯罪專股」、「智慧財產權專組」並結合檢、調、警、電信、資訊等相關單位共同查緝,強力取締不法仿冒,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以維網路秩序、保障合法及社會治安。


七、推動婦幼安全,辦理家暴、兒少及性侵害案件
為加強保護兒童及少年,消弭以兒童及少年為性交易對象犯罪,依據「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及「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檢警專責任務編組實施要點」,成立「兒少執行小組」積極查緝,嚴予追訴;另避免性侵害案件被害人因重複陳述案情,再度產生心理創傷,實施「性侵害案件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作業要點」,確實維護被害人權益。


八、防治經濟犯罪
經濟犯罪破壞國家經濟成長,影響國民經濟與社會秩序極鉅,為穩定金融秩序,成立「重大經濟犯罪小組」,專責辦理洗錢防制、套匯、違法吸金、上市公司淘空資金、股市非法交易、逃漏稅捐....等重大金融案件,發揮防制經濟犯罪功能。


九、查辦破壞國土生態案件
為貫徹並落實執行 法務部偵辦破壞國土案件之政策,成立「偵辦破壞國土執行小組」,凡有濫墾、濫伐、濫採、濫倒、濫建等破壞國土情形,嚴加偵辦,以保護美麗的國土。


十、推廣法律宣導
為加強民眾法治觀念及守法精神,遴派檢察官赴各機關、學校演講,印製宣導資料散發以普及宣導層面。


十一、加強督導鄉鎮市調解業務
為發揮調解功能,除遵 法務部頒訂之「檢察官偵查中加強運用鄉鎮市區調解功能方案」促檢察官加強運用外,並指派檢察官視察轄內各調解委員會督導調解業務之進行,除為法律諮詢並講解有關法令,以期提高調解成立比率,疏減訟源,促進地方和諧。


十二、實施緩起訴制度
為讓犯輕罪之被告有自新、懺悔的機會,且讓他有機會補償他對社會或被害人造成的損失,在一定之條件下,檢察官可做出緩起訴處分,命其向公庫或指定之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支付一定之金額或提供相當時數之社區服務,或立悔過書及向被害人道歉等,是一項考慮周詳的政策,讓犯錯的人得以被教育、矯正,補償被害人的損失及讓社會得到更實質有效的補償,節省司法資源,同時是一個對被告、受害人、社會、國家都有利的新制度。


十三、加強查緝電話詐欺恐嚇取財犯罪
電話詐欺恐嚇取財犯罪由來已久未曾稍歇,且手法更是日新月異、型態也層出不窮,如藉由中獎、退稅、退款、、、等各種理由,用盡巧思騙取民眾金融的帳號密碼,稍一不慎存款即可能遭冒領一空;或更惡劣的假以擄人勒索手法威逼贖款,不肖行徑已威脅及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影響社會治安既深且鉅,政府有鑑於此,跨部會研討因應對策以剷除不法,本署亦依上級指示成立「電話詐欺恐嚇小組」,指派幹練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專責偵辦,統合轄內警、調、金融、電信等單位加強查緝,以遏阻不法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