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東地檢署舉辦社會勞動機構說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0
  • 資料點閱次數:1709

社會勞動說明會        台東地檢署為順利推行社會勞動制度,除由觀護人積極拜訪各鄉鎮公所、深入社區民間機構宣導這項制度的好處外,4月29日上午更邀集轄內各鄉鎮、監所、分局及民間公益團體於該署五樓大禮堂召開說明會,並請來台東商校一年級同學演出社會勞動宣導話劇,活化宣導內容,藉以消除社會大眾疑慮,進而接受社會勞動人力。


       這齣「社會勞動」宣導話劇的劇情是:本性善良的許蓮,因為家裡貧困,老母親挨餓,因此不得已偷取麵包,被法院判五個月有期徒刑,入監後的許蓮在獄中認識了江湖老大黑龍姐後,在獄中學壞了不少,也因此改變了原本溫柔善良孝順的個性…,後來,許蓮在教誨師的勸說下向檢察官聲請社會勞動,觀護人分配她到拉蕊老人之家照顧老人,從此許蓮改變自己,並允諾將來還會繼續在拉蕊老人之家照顧老人。由於話劇的口白生動有趣,劇情扣人心弦,讓與會人員對社會勞動新制印象深刻,充分達到宣導效果。


        台東地檢署表示,為紓解監獄擁擠,避免短期自由刑流弊,立法院於97年底修正通過刑法第41條,增訂社會勞動制度,讓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受刑人,可選擇到社區、公益團體服無償社會勞動,以六小時折抵一日的方式,折抵刑期,這項新制將在9月1日正式上路。


        台東地檢署說,易服社會勞動制度主要用意在於提供免費的勞動人力供機關(構)運用,發揮效益,回饋社會,而非請執行機關去看管監視社會勞動人的一舉一動,因此,執行機關就社會勞動人只需協助監督管理,也就是引導社會勞動人從事何種社會勞動,並就其履行社會勞動的過程予以督促或管理。
該署預估,社會勞動實施後,台東每年有將近500人易服社會勞動,讓這些不慎觸犯輕微案件的民眾以社會服務的方式折抵罪刑,不但可以鼓勵自新,也符合公平原則,如果這些社會勞動人力能被充分運用,對於財政普遍困窘的台東縣各鄉鎮,將有不小助益。


        台東地檢署說,讓六月以下徒刑或拘役的受刑人服社會勞動,基本上他們都已經過檢察官篩選,民眾不用擔心,而社會勞動機構也可就本身需求選擇條件符合的對象,也能充分了解這些人的背景資料;且地檢署設有對口的觀護人或觀護佐理員加以監督,這些人若不能認真履行勞動服務工作,就會被取消資格,重新執行原宣告刑。

回頁首